close

image
兒時記憶的成長環境     總是在每個人的內心留有最深刻的記憶畫面~~~
劃過多年的歲月    屋主期待的是透過動線整合、打理基礎工程來達到有效的生活機能,
有如年齡漸長身體內部結構老化般          屋內的管線、防水及細節更新更是首重的工程,

為延續一家四口與上一代的情感連結,此次的個案屋齡已經超過40年,
內部是複層的空間條件
(包含內梯來看陶璽空間設計這次將如何幫老屋改頭換面!!!

【個案條件】
**地點:台北市木柵區
**空間:50坪,複層空間
**屋齡:40年,電梯華廈
**人口:夫妻,兒子*1、女兒*1
**屋主期待:打理老屋基礎工程、動線整合、實用機能、收納完善
                     開放式廚房空間、容易清潔維護的建材條件。

【平面圖】

image

BEFORE

image

AFTER

備註:格局調整後   將三間臥室集中在同一層區域,並將廚房移到頂樓位置
讓客廳空間在進門後視覺上更顯寬敞,且動線不會有狹隘感。

#玄關】
imageimage
#花磚 #線板櫃體   是美式風格中代表元素之一!!!
在空間、及機能允許之下設計上 盡可能達到內外緩衝的區域,
門框以優雅圓潤的
''拱門造型"弱化生硬的線條,另外搭配灰色系花磚& 燕麥色油漆牆面,
是男主人返家時鍾愛的清雅氛圍,玄關左側騰空的櫃體+照明處    方便置放足夠的拖鞋。
imageimage
樓梯扶手也以活潑的’’造型鐵件’’增添年輕氛圍,也提升玄關&內梯間的穿透性。
#客廳】
image
(裝修前) 舊壁紙花色較為沉重且複雜,業主在重新搭配軟件的部分也會比較困擾!
image
曾在美國留學的男主人希望以美式風格融入生活,並且能兼具實用機能!
設計團隊在空間上不僅滿足機能外,也使用’’異材質’’手法去點綴簡潔優雅的空間,
除了線板之外還運用文化石、木紋線板牆面來拼接,讓空間更顯層次不呆板。

image
(裝修前) 空間色系及選材上都比較沉重,在視覺上更顯得老屋室內的壓迫感。
image
小編覺得這次個案的電視背牆相當特別,融合灰、白及雲彩藍色
去展現石材與眾不同的紋路,也酷似潑墨畫的概念呼應客廳整體空間,相當耐看!

#女孩房】
image
image
女孩房的主題:以女性偏好的TIFFANY海水藍
書櫃、及書桌空間完全滿足一個在成長學習階段的收納需求
寧靜的色系  在色彩學上還能幫助睡眠品質及注意力的提升!
#男孩房】

image
(此為設計階段3D示意圖
據說男孩房的空間原本就是男主人的學習成長空間 ,當初設定以灰藍作為主題!
image
(裝修前)厚重的櫃體包覆有限的牆面,也讓空間顯得相當狹隘。

image
討論後    最後將兒子鍾愛的孔雀藍做為臥室主色調       
另外星際太空的公仔置放區,似乎連夢中都可以遨遊天際!

imageimage
備註:樓梯下方巧妙做出海量的儲藏空間,也將少用的家用設備隱身起來且不浪費畸零空間。

#主臥室】
imageimage
主臥位置原先位於一樓廚房角落區,動線必較狹隘且收納能做的也很有限!!
image

主臥室業主希望以簡潔俐落的系統櫃作為收納,左側以線條感木質帶出層次感,也不會讓空間顯得單調,
***最後一個大重點:芎頂造型天花板不僅將空調隱身起來,也修飾了梁柱及老屋常見樓板低沉的壓迫感。

#衛浴】
imageimage
(主臥衛浴)   從照片中以看的出來糞管及排水位置    ,都有因為格局調整而改變。
image
女孩房的原本衛浴移到公共區域做為''客衛浴'',讓臥室可利用性可以大大提升
image
(客廳衛浴) 在磁磚的選擇是以簡潔的大理石紋鐵道磚、五角花磚做為主題。
#頂樓廚房】
image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好奇  設計到底將廚房規劃在空間的何處?!
其實原先頂樓位置被切割為2~3個區塊,包含佛堂、洗衣區、曬衣區及水錶,對於居住者在使用上 分散且難以利用。
imageimage
重新分配後~ 將頂樓整片大空間打通 ,    讓給餐廳、廚房及大型儲藏室!
image
完工後  即便有朋友來家中聚餐  是一個完整且獨立的招待空間
也在冰箱後方   隱藏了一間超實用的儲藏室  滿足所有收納需求 
加上廚房較不擔心光線日照,通風若好  就不用擔心潮濕或是油煙聚積!
imageimage
(頂樓廁所) 頂樓則是以''半套''衛浴為主,方便訪客在餐間使用無須再跑到樓下。

20211215taoxi01S
老屋翻新   在裝修評估上相較會比新成屋較為耗時~~
無論在初步丈量、場勘以及基礎工程的審視上  設計公司都會把關的更仔細
尤其現在用電功率比過去都高  電壓的穩定一直也是客人會在乎的
而在中古屋首重基礎工程、動線調整,當然收納規劃及預算掌握上
也都要能符合每一位業主心中想要的          才能讓老屋重現生命光彩。

陶璽空間設計事務所 Taoxi Interior Design
設計總監 :林   Irene Lin
官網  http://www.taoxi.com.tw/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taoxi.taoxi/
地址 : 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014-11F
電話 : 02-2511-7200





 



arrow
arrow

    陶璽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