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TX21S.jpg

說到室內設計與裝潢,一定不可小看的絕對就是『窗』戶大小事,

好的窗帶你上天堂 ; 選錯窗讓你夜夜難熬生活品質差,而今天陶璽就要來介紹關於家家戶戶都會出現的『鋁門窗』一些選用注意事項,

相當重要喔,趕快筆記下來!

20160501taoxi21S.jpg

一般人對於『鋁窗』不陌生,但是對於如果要重新裝鋁窗的概念卻很陌生,尤其是屋齡較高的公寓或是大樓,

可能會遇到鋁窗的變形、凹陷不密合或是維修等問題,想要重新更換卻又不知從何做起,這時候我們第一步就是要來認識鋁門窗!

20160607TX28S.jpg

注意事項 1. - 鋁門窗的種類與選用

鋁門窗基本種類可分為隔音窗與氣密窗,二種的窗框不同,隔音一般玻璃厚度需要落在8 mm以上,隔音效果較佳,可使用5 mm+5mm的膠合玻璃

而隔音窗的費用較氣密窗高,一般會建議臥房選用隔音窗,而推射窗的設計隔音效果又比橫拉型得好。

氣密窗的玻璃厚度一般落在5 mm以上,價錢也較隔音窗便宜一點,一般住家的客廳、書房就建議選此種類,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論是哪一種類鋁們窗的隔音效果或氣密效果,也都會與施工的精準度有關,需要通過國家認證與標準認證,和合格的檢驗報告書!

shutterstock_707546665.jpg

20170523TS05.jpg

注意事項 2. - 施工的方式 ?!

一般來說可分為:「濕式 (泥作) 施工法」與「乾式 (包框) 施工法」兩種,而「濕式施工法」是要把舊有鋁窗外框拆除,再將新的外框重行安裝至牆面窗座上,因在安裝窗戶時,是固定片與灌填水泥的方式,進行外框與牆面的固定及嵌縫作業,因此具有較佳的穩固性及水密、氣密及隔音效果,缺點是施工費用較高、時間較長、施工對環境的影響較大。

『乾式施工法』則是將原本的窗()框保留在牆面上,不做拆除動作,再將新的窗框 (包框料) 直接疊合在舊框之上,並在新、舊框間的空隙部分施以發泡劑做充填,這樣的工法優點為較省時、花費亦較低,施工對環境的影響較小,缺點就是隔音表現不比「濕式施工法」來得好,且包框會使整體框架變粗,使窗戶視覺景觀變小;此外可於包框與舊框料間的空隙處填打發泡劑來加強隔音,但需要注意發泡劑填打不確實,可能造成水滴打落在窗框時,出現空響的共鳴或迴音。(打填發泡劑或加裝隔音棉可能會有額外費用增加,發包前應與施工包商確實溝通,確認工作內容,避免衍生履約爭議)。倘原有的舊外框本身已存在有漏水的問題而未先予以改善即逕行包框者,則漏水問題仍將存在。

20170523TS09.jpg

20170523TS15.jpg

注意事項 3. - 鋁門窗施工工期?!

乾式工法為一般單純性質的工程,不需要拆掉舊窗,即使室內有人居住也不受影響,採包框方式讓整體看起來嶄新,施工時間較短,只要一天就能完成,價錢也較低。

而濕式工法因泥作灌漿容易傷到周邊牆面,尤其是廚房和浴室,需要特別小心;又因施工多了泥作、油漆修補,價格偏高,在窗戶牆面全面翻新或全屋整修才會採用。 

shutterstock_538436569.jpg

shutterstock_597263243.jpg

注意事項 4. - 鋁門窗的使用壽命年限?

鋁門窗雖會隨時間老化,但無固定使用年限,只要選用優質材料,使用上沒有所謂的年限都可不用更換。若推拉上發現卡卡的,則可以考慮選擇更換輪子 ; 窗框變型則不更換零件,直接採用乾式工法。

鋁窗如果在受風面,倘若下雨可能水會落進屋內,可選用推射窗,密度和防風效果都比橫拉窗好。

在平時保養上也可以適度上一些油類保養推拉的部分,使用推拉上也需要較小心,不要太暴力推拉,與勤做玻璃的保養,則可以適度延長使用的壽命。

20170915_144958.jpg

20170915_145108.jpg

窗戶與門在家中更代表了門面,決定一個家的通風性或隔音性,甚至是許多中國風水上的象徵

為了良好的居住品質,選擇適合家中與好的品質門窗,能為生活品質加分,居住起來也更舒適!

想看更多實用資訊與精彩的案例分享嗎?!

請上陶璽空間設計官方網站http://www.taoxi.com.tw

或加入陶璽空間設計粉絲團,吸取最新的室內設計第一手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taoxi.taoxi

20170915_155728.jpg

20170915_161402.jpg

20170915_161742.jpg

 

 

 

arrow
arrow

    陶璽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